English

齐鲁文化传统的差异

2001-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东这地方,在地域上主要是指历史上的齐国和鲁国,只有西南部分有那么一点属于古代的宋国,面积不大。齐国的首都在淄博,鲁国的都城在曲阜。齐国是指山东中部到沿海的一片地域,包括济南以东到胶东半岛的大片富庶之区。鲁国则偏居鲁西鲁南,汉以前临沂一带到沿海又由一个叫做东夷的民族占据,鲁国人被隔离着,无法看到大海。

齐人好功利。他们喜欢驰骋沙场建立功业,或外出冒险寻找新路。因此,齐国出过很多政治家军事家。比较早的是姜尚,即西周时代的姜太公。他帮助来自西部的姬姓建立了周朝后,就坐镇齐国,成为当地的王。姜太公对这里的百姓灌输了男子汉当走马沙场报效国家赢得功名的思想。

春秋时代的管仲,也是这样的人。他教育齐人保持高昂的政治热情,而且学会经商求利。他后来辅佐齐王称霸中国。汉朝的韩信,被刘邦封为三齐王,统领山东一带,是当时最显赫的诸侯之一。

相对于齐,鲁人有明显的不同。鲁人好道义。齐国出过许多战绩显赫的功臣,鲁国出的却是读书人,是道德的圣贤和文章好手。孔子、孟子、颜回,这些人都是鲁人。最先到鲁地为王的是周公,不用说,周公是道德模范。

鲁国后来还出过孝子王祥、书法家颜真卿、王羲之等,就是没出什么大政治家或大军事家。齐鲁这种不同,可以从很多历史人物上看出来。比如,管仲和颜回,两个人就很不同。管仲和鲍叔是好朋友,两个人做生意挣了钱,管仲说他家有老母生活紧张,要将赚的钱分成三份,他拿两份,让好朋友拿一份。这种事,鲁人深以为羞,可是齐人管仲并不这样想,他也许认为做人就应当有话直说,好朋友不会见怪。

再有,齐王曾将一位妹妹嫁到鲁国去,目的是修两国之好。那个妹妹在鲁国出了点桃色丑闻,为鲁人所愤怒。齐人却不把这种事情很当一回事。他们把公主召回来,而且不久之后这位公主就和自己的一位堂哥结了婚。这些,在鲁人看来都是大逆不道丢人现眼的事,可齐人却不作如是观。

齐人因好功而近酷刁,鲁人因好义而近愚伪,也是山东人的特点。历史上,那些能说会道的人,大都出于齐国,如晏子,如冯獾。后者把孟尝君的那么多债权都给一风吹了,回来还振振有辞,说自己立了大功。齐人的会说是出名的,到现在,胶东人还是比鲁南人更善辩。同时,因为齐人不惮于生杀,养成了做事果敢的素质,性格中同时也蓄积了一些近于残酷的成分。相对而言,鲁人就显得拙笨一些。孔子也不是个很会说话的人,不然的话,在出去讲学的路上不会遇到那么多困难。

(《闲说中国人》连载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